月光低吟冶海情——黑小白组诗《白月光》赏析

作者:安蓝   2024年03月15日 16:11      24    收藏

《诗刊》2023年第18期双子星座栏目推出了黑小白的组诗《白月光》。这组诗,初读,语言朴实温厚,题材平常简单,给人一种质朴、平实、毫无惊艳之感,但是仔细再读,却品出了一些不同寻常的味道——

一、见微知著,感受细腻

“更多的时候,我看着落日/一点一点,被夜拖曳到青山背后/像身不由己的我们,被时光牵引着/逐渐失去光泽,消失在黑暗中。”

第一首《落日》,看上去是在写落日,其实是通过落日,看到了生而为人的身不由己,看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,看到了人生从光芒万丈的朝阳,一步步“逐渐失去光泽,消失在黑暗中”的过程。

倘若《落日》仅写到这里,也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意味,好在接下来,他又将因落日体会到的无奈、伤感和沉重引向深入和彻底。“我都会在夜里盼望一场飞雪或大雨/想让心底的悲伤隐藏得更加深沉/抑或濯洗得更加清晰。”

这是怎样一种心理和情感呢?好像有种“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”的勇猛气势,但又克制隐藏着,不愿让人看到他内心真实的情感。正如“落日积攒了勇气,重新普照万物。”而诗人蓄积了足够的痛苦,“仿佛才能继续生活”。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追求。

诗人以小见大地阐释了生命哲学和人生禅意,使抽象的意蕴落实到了具体可感的落日上。

《只有一条路不会湮灭》中诗人以“刚好容下一个人脚步的小路”表达了对故去亲人的深切思念和缅怀。看似平淡,实则情深而隽永。

为什么“我从来不担心,你身边的那条小路/被青草遮掩,泥土阻塞/抑或被岁月湮灭。”因为,故人的坟墓有可能“被青草遮掩,泥土阻塞/抑或被岁月湮灭”,但思念亲人的脚步永远无法被阻挡。

诗的结尾“每一条走向亲人的路/在人间都得以周全”,虚实结合,情景交融,将个体之经验和情感,升华并推向了众生群体,从而超越了具体感性的形而下,达到广阔深远的形而上艺术空间。

二、细节描绘,张力十足

当下诗歌写作,同质化现象严重。遮住姓名,能一眼辨认出作者的诗歌文本,实属不多。因而如何跳出同质化陷阱,让自己的诗歌既具有陌生感和异质性,又能引起深刻共鸣,是有追求的诗人必须要攻克的难题。

除了诗歌语言上下功夫外,最能彰显文本风格的大概要属诗歌细节了。因为,诗人的生活大差不离,细节却纷繁复杂,各有不同。

黑小白的组诗《白月光》中,对于生活场景和心理状态的细节描绘,不但赋予诗歌朴素自然、形象精准的艺术特质,更凸显诗歌张力,是一抹极为动人的亮色。

在《隐秘时刻》中,诗人以白描手法,沉稳有力的笔触,戏剧性地描绘了一位失去老伴的亲人,固执而又倔强地隐藏着悲伤的情境。“一个人烧炕,做饭/收拾花草和蔬菜/重复老伴儿生前每天的生活。”这种隐藏和克制,也让诗人感到沉重和担忧,他“多么希望,他能像邻居老人一样/把悲伤呈现给我们。”

但,悲满则溢。“直到有一天,我听见/他在茂密的李子树下长叹了口气/那一刻,他终于像一个失去伴侣的老人/露出了隐藏很久的伤痛。”诗人敏锐地捕捉到了亲人“长叹一口气”的隐秘时刻,揪着的心,也终于随着这口气,得到释放和舒展。

这首诗,通过对失去老伴的亲人独自生活的细节描绘,以及对亲人“长叹一口气”的细节捕捉,有效地强化了诗歌的叙事效果,也极为生动地呈现了亲人倔强、隐忍的性格。同时,制造了一种饱满的诗歌张力,让读者随着诗歌的流动,自然而然地紧张、焦虑、担忧,到最后释怀,在不易察觉中引人入胜,调动了情绪。

在《干净的事物》 一诗中,诗人通过对父母劳动场景的生动再现,勾勒出父母对土地的热爱呵护,以及对耕作的严谨和细心。第二节“他们再次说到地不干净/是看到耕地里丛生的杂草/比麦子还要高……”看似极为轻描淡写的一笔,实质道出了父母年事已高,无法亲自下田耕作,看到现代农业的现状,既沉痛又无能为力的心情。

黑小白的高明之处,在于隐而不发,将一些情感情绪包含在叙事细节中,让读者自己去揣摩和体会。这要比和盘托出,更具有深沉的力量感。

因为有了之前的克制,最后一节,当诗人道出“一字不识的他们,用朴素的言行教会我
——所有干净的事物/都值得用心和汗水去呵护。”时,读者才会恍然了悟:父母这样做,不仅仅是为了把农田务好,利于生存,更重要的是为孩子做好榜样,教会他们去用心呵护那些干净的事物。

这一收一放,一张一弛,极为成功地制造了张力,升华了诗意。推动读者进一步思考和领悟。


三、自然松弛,平淡有味

阅读黑小白的这组诗,给我最大的感受是:不紧张、不用力、无雕琢、无造作,自然松弛,平淡有味。

这从《白月光》这首诗,体现得淋漓尽致。

“白月光”一词出自张爱玲的小说《红玫瑰与白玫瑰》,后指“心中可望而不可及的人或事物,一直在自己心上却不在身旁。”

这首诗中,“白月光”是否也有这样的蕴意呢,我不得而知,但仔细品味这首看似极为简单平淡的诗,却咂摸出了一种至真至纯的爱和思念。

第一句,“若没有月光/我能否看见深夜的辽远”,所谓“爱过知情重,醉过知酒浓”,正是因为爱和思念,让人倍感孤独,因而觉得深夜的漫长和深远。假设和疑问加重了肯定。

“其实,这小小的院子/当月光落下来/竟然是那么地空寂。”这里的院子,我想不仅仅是院子,还隐喻着内心。正是应了那句“我的心很小,只能装下你一个”。但是当思念升起,原本满当当的内心,突然变得空阔又寂寥起来,因为想念的人,不在身边。

“还是愿意下点雪/不要太厚/像月色那样薄就好了。”因为太空寂孤独了,诗人渴望着一场遇见,即便是没有白月光,倘若能拥有一场月光一样的薄雪,也足以照亮空空荡荡的心,使他“刚好能看见黑夜的模样/却不至于满怀悲伤。”

这组诗里,黑小白两次写到了深夜盼望一场雪,以及内心的悲伤。

我在想,甘南本就是雨雪丰沛的高原,尤其到了夜晚更是寒冷又空寂,为什么他还如此渴望一场雪呢?大概是诗人太孤独了,他与其说在渴望一场雪,不如说是在渴望一场爱情,或者渴望一个温暖的怀抱,以消解他内心深重的孤独和悲伤。

同样,《把湖泊装在心里》这首诗,以一种简洁自然的语言,形象精准地抒发了诗人对家乡的热爱和别样乡愁。

冶海是临潭的一座湖,长年“静默在群山之间”,因为碧波浩渺,两岸葱茏,而被诗人视为“离我最近的江南”且“以湖的身体拥有一个海的名字”。大概是因为冶海太像江南的湖泊了,以至于,诗人觉得它乃是“一滴背井离乡的眼泪,坠在高原的胸口。”

诗人是否以冶海喻指自己呢。或许,他的性格情志异于高原人,因而感觉自己是寄居高原的过客,内心始终怀有一种莫名的异乡感吧。或者说,这座装在心里的湖泊,本就是一个理想呢?

这首简单明了的诗,蕴含着一种深沉辽远的情感。我想,那就是他对家乡甘南的热爱。“把湖泊装在心里”的诗人,早已与冶海,与甘南融为生死与共、不可分割的一体。他就像甘南的月光,亲吻着临潭的每一寸热土,低吟着冶海清柔的碧波。

读完这组诗,我眼前浮现出一位笑容憨厚的诗人,他具有甘南草原一样的真诚、质朴、含蓄和热情。他将诗歌当作自己的信仰,日夜以真诚和心血虔诚供养。
相信在黑小白“黑白兼程”的探索和跋涉下,他的文学创作旅程终会抵达理想圣境。




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

诗讯热力榜

  1. 每日好诗第425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2. 第422期“每日好诗”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
  3. 每日好诗第425期(旧体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4. “爱中华 爱家乡”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
  5. 2024第二届“天涯诗会”征稿启事
  6. 屈子行吟·诗歌之源——2024中国·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
  7.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
  8. 公告:中国诗歌网“每日好诗”评选相关事宜
  9. 每日好诗第424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10.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(扩大)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
  1.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(扩大)会
  2. 每日好诗第424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3. 每日好诗第424期(旧体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4. 除了诗歌美学,还应强调诗歌力学
  5.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
  6. 2024“春天送你一首诗”征集选 |第九辑
  7. 致敬巨匠,百年诗情!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
  8. 第421期“每日好诗”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
  9.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——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
  10.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
  1. “东京梦华 ·《诗刊》社第40届青春诗会”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
  2.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:许晓雯的诗
  3. 2024年“春天送你一首诗”活动征稿启事
  4. 屈子行吟·诗歌之源——2024中国·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
  5. “唐诗之路,诗意台州”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
  6. 东京梦华·《诗刊》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
  7. 每日好诗第419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8. 《中秋赋》中心思想
  9. 每日好诗第420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10. 中国南阳·“月季诗会”采风作品小辑
  1. 中国诗歌网开通“《诗刊》投稿专区”
  2. 《诗刊》征集广告词
  3.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——读温皓然古典诗词
  4. 同舟共济,以诗抗疫——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
  5.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
  6. 公告:中国诗歌网“每日好诗”评选相关事宜
  7. 赏析《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》
  8.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——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
  9.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
  10. 首届“国际诗酒文化大会”征稿启事 (现代诗、旧体诗、书法、朗诵、标志设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