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不制造风暴,只生产云朵 ——读娜夜的诗集《火焰与皱纹》

作者:安蓝   2024年03月15日 16:11      0    收藏
她不制造风暴,只生产云朵
——娜夜的诗集《火焰与皱纹》之赏析


早晨六点半,我第四次翻开娜夜老师的《火焰与皱纹》。
很久没有一本书,让我这样痴迷——因为舍不得读完,而读得缓慢悠长,细致入微。
喜欢娜夜老师的诗,由来已久。以前总觉得她的诗属于天才诗人的范本,读来是享受,想要模仿和学习,是万万不可能的。后来又担心缺乏才华的自己读得多了,会学成四不像,总是与她的诗保持着距离——一种若即若离,欲取却舍的微妙态度。但终究抵挡不住她诗歌的魅力,买了回来,仔细品读,潜心学习。
我曾在很多刊载娜夜诗歌的公号下留言,也曾对很多诗友说过:娜夜的诗歌,是我心目中好诗的理想模样,非常契合我对现代诗歌的理解和期望,也很合我的喜好。
我喜欢的诗歌什么样子?第一,简洁,第二,优美,第三,深刻。
娜夜老师的诗,恰好符合这三条。
第一,语言简洁凝练。
在语言上,她不制造云雾,只挥洒雨滴。
娜夜的诗,大多都很简短。即使超过二十行的,也很凝练,既没有繁复的意象,也绝少晦涩难懂的铺陈。即使很深刻的哲思,她也表达得具象而浅显。这对我这个脑浆不够丰富、慢热型的读者,实属一种莫大的馈赠和安慰。我想,这也是她拥有众多读者的一个原因吧。毕竟人类的大脑都不喜欢太复杂的东西,而钟情于那些看起来更简单美好的事物。
更何况,我理解的好诗都具备一个共同点:少即是多。而娜夜也反对“诗歌的双下巴和赘肉”,因此,她的诗歌,没有啰里啰唆的描绘和陈述,也没有夸夸其谈的道理,往往轻描淡写的一两句,该有的场景、情感、思想都有了。
在《安居古镇》中,她这样写:
穿长衫的说书人/说着光绪年间的风/说到戊戌变法时声音低了下去/抬起头他问:今昔何年/一滴冷汗/几只无所谓江山只想多活一日的蝉鸣……强硬的生活又善待过谁呢!它拆开我们,并不负责装上……
从说书人的声音、情绪变化,到蝉鸣、糖人儿、青石板路上的回声,再回到说书人“望着生活的脸”,并没有制造一团云雾,让读者绞尽脑汁地揣测、琢磨,而是仿佛洒落了一阵似有若无的细雨,将安居古镇的历史、现实、表象、内里,以及古镇的生活,淋得湿润而又明亮,既让读者看到了安居古镇悠远深邃的历史,又体会到古镇人民看上去恬静安然,却依然充满辛苦的生活。
客观呈现之中有主观的联想和思考,这是娜夜诗歌令我非常着迷的一点。仿佛一条清澈的溪水流过形状各异的石头,撞击出一波又一波涟漪和漩涡。比如诗中的这句“强硬的生活又善待过谁呢!它拆开我们,并不负责装上”,不管是历史中,还是现实中,总有些人,是被残酷的生活击碎过的,且留下了永久的伤痕——
第二,意境优雅深美。
在意境上,她不制造风暴,只生产云朵。
娜夜善营造意境。她的意境,仿佛老子所言的“道”:惚兮恍兮,其中有象;恍兮惚兮,其中有物;窈兮冥兮,其中有精。其精甚真,其中有信。
空灵而恍惚,朦胧又深远。看似无物,实则有物。貌似有象,又若无象。比如她最为著名的那首诗《起风了》——
全诗只有一个简单的物象——芦苇,一个简单明了的意境——野茫茫的一片芦苇,顺着风,起伏摇摆。但是仔细琢磨,这个看似简单的意境,绝不是如此简单。还藏着一场爱,一段情。这情感如此炽烈,仿佛野茫茫的一片芦苇,在风中摇曳生姿;这情感又是如此纯粹,没有任何私心杂念,没有世俗考量,没有矫揉造作。仿佛风中的芦苇,简单、蓬勃、自然。
但全诗,也并没有指出,“我们的爱”究竟是什么样的爱。这爱,交给读者自己去想象——处于爱情之中的可能会想到爱情。被友情滋润的,自然会以为是友情。而心怀天下的悲悯者,大概深信是博爱。
忘了哪位作家说过,大凡流传千古的佳作都有个共同的特质:情感浓烈,意象单纯,表达简洁。比如李白的《静夜思》,比如马致远的《天净沙·秋思》。
娜夜的诗歌正是如此。她的诗歌意境,大多优雅、恬静、飘逸、朦胧,仿佛蓝天上一朵朵飘渺的白云,而不是风暴。就算写风,她也不会写得狂风大作,飞沙走石。而是会写得清爽徐习,既节制,又含蓄。不信再看这首《别》——
辽阔的黄昏,脸上的风,突然停止的愿望/——风吹着有也吹着无/——风吹着大道也吹着歧途/风  吹着断肠人  两匹后会有期的马/——一路平安吧。
简单五行,寥寥数语,就把一个道别的场景和心情刻画得生动入心。
黄昏。风吹着两个将要离别的人。有些愿望戛然而止了,遗憾和惋惜藏在没说出来的话里。风吹着没有来得及发生的,也吹着已经发生了的,吹着将要前行的大道或歧途。临别时,似乎有很多话,但又不知从何说起,最后只挤出一句——一路平安吧。或许,留下的那人,望着离去的背影,会潸然泪下,但是谁知道呢?谁是那个断肠人呢?
娜夜的诗,总是会给人留下无尽的想象。
第三,思想深宏悠远。
在思想上,她不构筑大厦,只钻探矿藏。
娜夜的诗不但意境空灵优美,思想更是深邃隽永,但她将思想处理得很巧妙,既不生硬也不厚重,不给人说教的感觉,而像是在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区,适时而恰当地设置一个路标或者警示牌。但即便是路标或者警示牌,也不是明晃晃写上大而无当的标语,而是用形象生动的画面给读者以启示。
比如《陪母亲散步》中,而你们/被选中/可又有谁幸免  一代人  理想掉在地上/爱情逃回词典……黄昏从落日中来/国家公园的长椅上/你用俄语重复着一个短句/并和自己声音里的青春/相视而笑  风在树上/雾在雾中/无人忏悔的教堂  一只蜘蛛在发胖。
这首诗,通过陪母亲散步这样一个简单的日常行为,巧妙地映射出母亲那个“荒诞”的时代,所造成的“荒诞”的错误。而对于时代的错误,谁会来承担?谁会来忏悔?
“从集体的呼喊到个人的低语/中间有太多的政治荒诞”。短短两句,似乎什么都没说,但又似乎什么都说了。这戛然而止的留白,制造出一个强大的张力和回想,仿佛一片肥沃的土壤,给诗留下了足够的生长空间。
但全诗,并没有高亢的呐喊,没有沉重的呻吟,没有振聋发聩的声讨和批判,只是举重若轻地拖出一只发胖的蜘蛛,说明时代的悲剧,虽然影响深远而广大,但最终都会消散在风中,永远不会有人来承担。
“无人忏悔的教堂  一只蜘蛛在发胖。”最后这句太妙了,每次读到,我都不禁要暗自拍手叫好。
在《或《动物农庄》里,她这样写:革命——就是废弃一些标语,就是一些鞭子/被另一些鞭子抽打——就是一只绵羊和一阵北风/被追认为烈士/但  很快/就被遗忘了。
这首诗借用乔治·奥威尔的政治寓言体小说《动物农庄》呈现了革命的本质,不过是一些标语被废弃,一些鞭子抽打另一些,一些势力推翻另一些,然后牺牲者成为烈士,最终被遗忘。
娜夜的高明之处在于,不那么费力地建筑思想的宏伟大厦,而是从历史深处,从现实的地层里,挖掘出思想的矿藏,打磨出钻石的光芒。
尽管读了三四遍,但是娜夜老师的这本诗集,我每次翻开,都像是第一次阅读,总会有新的发现,新的感受,新的想法。我想,好的诗歌就是这样,具有顽强的生命力,永远不会被尘埃埋葬,而是会在时间和空间中慢慢生根发芽,开花结果。最终长成一棵繁茂的大树,供读者和研究者们,从不同角度欣赏品味,并摘取甜美的果实。





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

诗讯热力榜

  1. 每日好诗第425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2. 第422期“每日好诗”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
  3. 每日好诗第425期(旧体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4. “爱中华 爱家乡”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
  5. 2024第二届“天涯诗会”征稿启事
  6. 屈子行吟·诗歌之源——2024中国·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
  7.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
  8. 公告:中国诗歌网“每日好诗”评选相关事宜
  9. 每日好诗第424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10.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(扩大)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
  1.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(扩大)会
  2. 每日好诗第424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3. 每日好诗第424期(旧体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4. 除了诗歌美学,还应强调诗歌力学
  5.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
  6. 2024“春天送你一首诗”征集选 |第九辑
  7. 致敬巨匠,百年诗情!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
  8. 第421期“每日好诗”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
  9.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——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
  10.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
  1. “东京梦华 ·《诗刊》社第40届青春诗会”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
  2.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:许晓雯的诗
  3. 2024年“春天送你一首诗”活动征稿启事
  4. 屈子行吟·诗歌之源——2024中国·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
  5. “唐诗之路,诗意台州”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
  6. 东京梦华·《诗刊》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
  7. 每日好诗第419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8. 《中秋赋》中心思想
  9. 每日好诗第420期(现代诗)入围作品公示
  10. 中国南阳·“月季诗会”采风作品小辑
  1. 中国诗歌网开通“《诗刊》投稿专区”
  2. 《诗刊》征集广告词
  3.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——读温皓然古典诗词
  4. 同舟共济,以诗抗疫——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
  5.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
  6. 公告:中国诗歌网“每日好诗”评选相关事宜
  7. 赏析《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》
  8.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——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
  9.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
  10. 首届“国际诗酒文化大会”征稿启事 (现代诗、旧体诗、书法、朗诵、标志设计)